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z-1970528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吃鱼的讲究  

2014-06-25 06:28:4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吃鱼的讲究  


吃鱼的讲究 - 浪漫人生 - 浪漫人生

 

鱼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食物,平常吃饭,宴请嘉宾都少不了鱼,所以吃鱼也就有了很多的讲究。

吃鱼块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方法和方式,只要是在盘子里,随便夹着吃就好了。有讲究的是整条鱼。下面与大家讲一下吃鱼有那些讲究:

一:鱼头朝东,鱼肚朝北。中国人的房屋大多是坐北朝南的,来客人在吃饭时,按照风俗习惯客人要坐在“上手”(即桌子的东边)陪客的要坐在西边,主人坐在南边作招待服务(即把席口),为了表示对客人的尊敬,上来的菜都要照顾客人,尽量让客人舒服地夹菜吃,鱼作为在席上特殊的菜(鱼借意为年年有余),自然也要以客人为先,把鱼头朝向东一是对客人的祝福,二是对客人的尊敬。在家里吃饭则应让鱼头对准长辈。

二:一箸定乾坤,二箸开阡陌。箸就是筷子。在餐桌上主人不动鱼,其他人是不能先动的。古代以及现代重要的场合往往都是商人宴请官员,因此主人第一筷子将鱼腮上的肉夹给最尊贵的客人,鱼腮上那一点肉是最好吃的,鱼头尊贵,鱼腮上的肉就显得格外的尊贵,乾坤就是天地,夹给官员代表他能步步高升。第二筷子就是夹给自己了,古代开阡陌代表着做生意的人,因此二箸代表自己能够生意兴隆。另外一个有地位的人是不会去吃鱼尾巴上的肉的,鱼尾巴是留给跟班的吃的,比如古代的师爷,现在的司机或者在餐桌上地位较低的人。如果没有官员在,那就把给官员的给领导就好了。

三:鱼头不能吃。在高规格的宴席之上鱼头是不能吃的,即便是最尊贵的客人也不会去吃鱼头,把鱼头剩下代表着年年有余(专门做的鱼头那就随便了)。

四:鱼不能翻过来。很多时候上面的鱼吃完了,下面的还没吃,这时候不要去翻鱼,用筷子把下面的鱼肉抠出来就好了。翻过来代表会出不好的事情。

五:鱼身上不能动的位置。鱼眼睛是不能动的,鱼头代表尊贵的客人,难道要吃掉他的眼睛吗?所以大家谨记,餐桌上整条鱼的鱼头一定不能吃。

“一箸定乾坤,二箸开阡陌”。这一点至今没有在那本典籍中看到过,可能是口口相传的,亦或是野史里面的,本人是小时候听姥姥讲的。这不能吃那不能吃的,感觉有点封建迷信,但这些确实是我们的老祖宗千百年来总结出来了,大家可以不照着做,但一定要知道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